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荷兰Donders研究所Martin Dresler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30浏览:437设置

2019429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荷兰Donders脑、认知和行为研究所Martin Dresler教授为我院师生在俊秀楼305教室作了题为“Brain hacking strategies: memory, sleep, dream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世佳副教授主持。


  

Dresler教授的讲座一共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欧洲记忆锦标赛获奖者们(也就是超强记忆者)的行为和大脑的研究。通过对比拥有超强记忆的专业记忆运动员和与他们智商匹配的普通人在记忆任务中的行为学表现和大脑活动,研究发现超强记忆者在静息态大脑各网络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通过专业的记忆术培训之后的普通人也能够达到和超强记忆者相似的大脑网络链接模式。第二部分是对睡眠剥夺的研究。通过对人为控制的长期睡眠周期缩短的个案的研究,发现刻意减少睡眠时间并不一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反而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例如出现躁狂样的情绪高涨和生长激素分泌的显著降低。第三部分是对梦的研究。Dresler教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最近几年在“清醒梦“(Lucid Dream)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如何通过多种手段(控制清醒时间,药物,虚拟现实,神经反馈等)来诱发清醒梦,从而在清醒梦阶段进行记忆训练或干预的前沿进展。这种先进的”大脑黑客“手段无论在睡眠研究、记忆研究、记忆训练和认知干预领域都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