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开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4-26浏览:70设置

424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基础行政认知联合党支部和华师大附小党支部举行了一次支部牵手活动,并与我校教师工作部、我院应用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在华师大附小逸夫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活动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社会各界办好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着力探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向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学科普与心理学指导工作,向老师们科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学校教育必须要充分遵循青少年心理发展的自然规律,应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教育指导作用,才能实现更好的立德树人。活动首先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潘晓红博士作《促进儿童自控能力的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什么是自律及自律的行为表现、儿童自律的发展顺序及影响儿童自律发展的因素、如何运用后果促进儿童自控能力的发展,并剖析了儿童在家庭和学校中常见不当行为的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


  潘晓红博士为党员们做主题报告



  

  自由提问、交流讨论环节


主题讲座结束后,与会党员就如何让孩子能遵守规则、制定规则时要注意什么?家长和老师如何通过坚守规则让学生实现自控自律、孩子在家庭和学校面对的规则冲突或出现意见分歧时,老师和家长该如何处理等方面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交流活动,作为家长和老师们都对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如何促进孩子的自控发展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大家都认为,无论是老师和家长,都应遵循青少年心理发展的自然规律,还要意识到孩子的个性化发展特点,做好家校联合育人工作。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总结发言

最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作总结,她认为和华师大附小党支部共同举办的支部牵手活动非常有意义,期望通过这样的牵手共建活动,加深学校和机关的联系,利用我院心理学专业优势资源,能更好地促进附小老师们的教学管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也希望附小在我院进行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数据收集时提供帮助和支持。最后,她发出诚挚邀请,欢迎附小的老师们今后能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作进一步的交流。 

(撰文:李春霞/摄影 :张鹏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