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四行仓库

时间:2019-04-25浏览:239设置

2019421日,我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菲菲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抗日战争遗址——四行仓库。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先烈的革命精神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信念。

行仓库位于苏州河北岸,创建于1931年,为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建筑物。作为抗日战争的见证,四行仓库现已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9371026日至111日,这里发生一过场激烈异常的保卫战。

加四行仓库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但实际上只有第882625241营的420余名士兵防守。他们用铁一般的意志,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掩护了大部队的撤退。这次保卫战的成果,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昂扬了国人的斗志,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中华民族的百折不挠、宁死不屈。

历史应当被记录,也应当被反复翻阅,铭记在心。四行仓库内的一行行文字,一张张图片静寂无声却又充满力量地讲述着那个年代发生的故事。周佳梦同学对此感悟颇深:“所有的和平与美好都来之不易,没有先辈们的付出,我们很难像今天这样挺直腰杆,骄傲自由地生活在这片中国大地之上,所以我们应该也必须勿忘历史,砥砺前行。”刘朔同学也认识到:“我们的一切都是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这才有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了解历史不是为了让我们仇恨,而是提醒我们战争的残酷,我们更应珍惜如今的和平,并为了维持和平而努力。”

走出四行仓库,又呼吸到上海潮湿新鲜的空气。苏州河边是一派春日生机的景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四行仓库的纪念广场处合影。学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时刻不忘历史,并肩负起新的责任和使命,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