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就业服务月“就创心体验”圆满落幕

时间:2019-04-24浏览:114设置

322日至419日,为期一个月的“就创心体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年就业服务月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分为就业和创业两个模块,以心理学院双创品牌“行知杯”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品牌“淼小聘杯”冠名举办。



活动一 “淼小聘杯”大学生简历大赛暨简历指导

322日至329日,心理学院面向部分年级的同学进行简历征集,递交给嘉宾作针对性分析,48日学院邀请到世界500强资深HR Grace开展了简历指导讲座。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帮助大学生加深对简历写作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为同学们提供简历写作的指导,讲座结束后组织方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关注的、仍留有疑问的问题,对讲座嘉宾进行进一步的访谈,并将访谈内容整理成稿,在公众号中后续推出。





活动二 “淼小聘杯”全校大学生职业能力测评与指导

2019326日,“淼小聘杯”大学生职业能力测评与指导在中北校区田家炳楼举行。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的团队为学生进行专业的测评。全校招募的180余名体验者分散在三个教室进行测试。

本次测评共从性格、领导风格、推销和说服影响风格等多个维度,形成个性化的评估报告,帮助同学们充分认知自我优势,规划职业发展。24小时内,收到了不少参与者对于结果报告的提问,工作人员也在报告生成后的第一时间,将大家的报告通过邮箱的方式发送到了参与者手中。

416日,淼小聘杯大学生职业能力测评的后续报告解读讲座在中北校区俊秀楼305会议室如期举行。为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这份报告,淼小聘邀请到一线企业测评专家对测评及结果报告进行针对性讲解分析,以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报告内容、了解自身特征、创建持久的行为习惯、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专家老师通过丰富的真实案例,从为何要洞察自我、WBI简介、WBI指标详解、从WBI报告看岗位、聚焦领导力个性发展五个方面,对WBI进行详细的解读,并通过一些案例分别讲解了五个大维度及其子维度中的高低分适合怎样的职业,同时聚焦领导力发展及目标行为塑造,为同学们提供了建议。





活动三 “淼小聘杯” 无领导小组面试体验

20194月初,组织方以微信推送、海报推广的形式在中北校区范围内招募无领导小组面试体验者,累计报名人数40余人。于410日至414日共举办了7场无领导小组面试体验活动。

参与者使用的两套面试体验测题均为淼小聘创业团队成员在孟慧教授的指导下研发、经过信效度检验的测题,且评分维度、评分标准经检验有效,评分者均经过培训,拥有无领导小组面试评分经验。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体验过程中,参与者们展现出了各自不同的精神面貌——有的主动归纳小组成员观点异同,引导讨论方向;有的不断提出新的思考角度,为团队打开思路;有的随时提醒成员讨论进程及时间,有条不紊地把控整个过程;有的认真倾听他人观点,整理观点逻辑;有的善于引用、赞许他人观点,表现出了良好的合作态度……几乎每位参与者都专注投入于思考、讨论之中,他们以相对清晰的逻辑提出个人观点,在小组中合作将答案推向合理与一致。即便是有些内向的参与者,也会尽量主动发言,提出一些他人可能忽略的细节与新观点,推动讨论进程。

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结束后,组织者向参与者询问其感受、体会。参与者表示,他们在这次活动中体验了群面的流程,通过对自我的挑战,提升了自己在面试中的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也意识到了自己在面试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今后可以针对性地加以练习、提高,获益匪浅。也有许多参与者提出,希望我们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未来走入职场所必备的能力。





活动四 “行知杯”创业策划书撰写、项目答辩研讨暨“三创赛”备赛指导

322日下午,三创赛赛前答疑交流会如约而至干货满满。本次答疑会有幸请到恋习生项目团队负责人范雯健跟大家分享备赛经验,她所负责的恋习生项目荣获第八届三创赛校赛一等奖、市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答疑会上,范雯健从好项目特点、团队资源、BP撰写、答辩原则等方面,与当前正在准备第九届三创赛的各团队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与互动。

各参与项目团队纷纷表示,从范雯健专业、精彩而不失幽默的分享与答疑中收获良多。直到接近尾声,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还一直持续着、意犹未尽。





活动五 “行知杯”互联网+大学生创业项目圆桌会议

43日下午,在“互联网+”创业大赛即将拉开大幕之际,我院特邀全球职业规划师、国际创业教练、高级创业咨询师刘侃老师为各参赛创业队伍进行赛前指导。

在圆桌交流会上,刘侃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互联网+”的比赛要点,引导大家进一步完善商业计划书;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上一届获奖项目现场答辩视频,让同学们直观感受高质量路演,并在此基础上向大家传授路演技巧;最后,刘侃老师就我院的18个参赛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与到场的项目团队进行了直接、深入的一对一交流和指导。

参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赛前交流指导就像一场及时雨,解答了他们备赛过程中疑惑,让他们在压力和动力并存中更有方向性去完成接下来比赛中的征途。




在此次就业服务月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此次就业服务月活动首次将心理专业内容运用在就业指导中,就业模块结合心理学在人才测评、面试求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特色,通过体验式活动指导大学生了解自身求职竞聘优势,体验投递简历、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基本流程;同时抓住双创比赛等契机,结合本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特色,通过冠名等方式支持学生双创项目的落地推广,创业模块以“三创赛”、“互联网+”两项重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为契机,通过创业策划书撰写指导、项目点评等方式等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开拓创新思维、孵化创业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