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师生党支部参观学习《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

时间:2021-04-27浏览:99设置


近日,在学院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组织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批赴我校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参观《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展览由华东师大和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主办,共包括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等5个单元,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翔实的历史人物图片、原始档案图片以及珍贵文物照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纪律建设历程。

第一单元“思想探源”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建设的理论之源讲起,讲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等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建设的论述以及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对党政团体纪律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学习,党员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早期探索纪律建设道路的认识。

紧接着,“铁纪萌芽”单元详细展示了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的纪律规定,包括入党条件、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党员从政等。为了体现党纪的严格,展览展示了邓颖超的一段真实回忆:1982年,邓颖超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恩来同志和我入党的时间不同,地点各异,建党初期也没有在一个地方共同工作,所以那时我们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我们在通信中间,从来没有提起过党的纪律不许说的事情。直到他回国后经过组织的沟通,我们彼此才知道都是党员了。”


 

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员参观展览


第三单元“革命实践”展览,聚焦1924年至1927年,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获得空前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纪律建设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党员们认真学习了党的第一个地方性纪检机关——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过程,共同研读了党颁布的第一个惩治贪腐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认识到早期加强纪律建设的紧迫性以及贪污腐败对党的严重危害。

第四单元着重展示了中共五大选举产生首届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历史过程和深远意义。从中,党员同志们能感受到党正风肃纪的使命和决心。

 “继续前行”单元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纪律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激励着师生党员们提升自身纪律意识、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各党支部分别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并且就参观学习活动进行交流分享。

通过参观学习《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师生党员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党早期的纪律建设历史,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为今后我院深入开展师生廉洁教育,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育人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文:吴霁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