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觉春已深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校园主题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4-19浏览:87设置

418日为 “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同学们齐聚大夏书店,开展了心理学经典导读活动。活动以嘉宾导读的形式,从心理学的视角对书籍进行解读,为参与者带来与平时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旨在鼓励大家静下心来,捧起书本,去享受精神世界的满足。


主持人短暂介绍之后,李凌副教授进行有关《娱乐至死》一书的分享。《娱乐至死》由尼尔·波兹曼所著,他指出现实社会(书中主要以美国社会为例)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人们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人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李凌首先朗读了其中一段经典段落,此后就如何避免成为被控制的“附庸”,寻找自己内在的人生意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追寻“心远地自偏”的心境。随后,参与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应用心理学研一学生李琳怡借由自己对《娱乐至死》的感悟,引出了她所分享的《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一书。这本书将人的心理分为部分,一半像一头桀骜不驯的大象,另一半则是理性的骑象人。这两个分裂的部分,使得人们常常陷于理性与非理性的思想争战之中,而这种争战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决策,也会削弱我们的幸福感。李琳怡结合书中的概念和生动的案例,与参与者分享了“自我觉察”的重要性,“能够敏锐地自我觉察,才有选择的可能性,进而才有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在场的参与者也就自我觉察、积极思维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接近了尾声。此次活动,让大家静下心来感受了阅读的魅力,分享了阅读的快乐,为营造“书香心院”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助力。

  

大夏书店是一家位于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正门北侧的高校书店,营业面积200余平方米,经营图书1万余种,兼营咖啡、文创产品,于201812月正式开业。是华东师大打造“优雅学府”、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举措,目前也已成为沪上又一令人瞩目的文化地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