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居哲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MIR Serious Gam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2-06-05浏览:398设置


新冠疫情下在线涂色游戏对主观幸福感和焦虑的作用


    作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民众的心理健康带来冲击,疫情期间及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心理服务需求骤增。如何能够突破服务规模限制,为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便宜且富有体验的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是疫情心理健康研究的重要议题。本研究探索了在线涂色游戏干预对新冠疫情下用户主观幸福感提升和焦虑情绪减低方面的效用,提示了在线涂色游戏在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可用性和可行性。


 新冠疫情给人们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民众心理问题相较于以前更加普遍。为了应对疫情,必须且必要采取严格防控措施预防感染和传播。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工作者很难像平常线下那样对隔离在家或特定场所的民众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因此,探索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广大居民提供有效、便捷和充分的心理援助服务,具有重要社会实践价值。

 现有大量研究探究了各种干预方法对疫情期间居民心理健康的有益效用,此类研究主要针对于特定人群展开,并常采用网络、自助式干预方式,例如,对一线医务人员和感染新冠患者进行的在线正念干预研究等。以往研究通过类似干预方法在改善特定人群心理健康方面取得了不错效果。然而,疫情期间,采用线上一对一或线上团体方法的干预实践,因其服务对象规模十分受限,无法满足大众广泛而强烈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现有一些在线自助干预方案具有能够跨越时间限制、为更广泛人群提供心理服务的优势,但存在趣味性较弱、体验感受阻,导致参与者使用承诺不足等问题。相对而言,电子游戏具有天然娱乐性,且有良好的产品体验感和客户黏着性,本研究团队想到是否可以通过特定设计,基于现有游戏功能,加载心理健康干预技术/材料,以弥补在线自助干预参与者易流失的缺点,以其作为心理服务的载体和手段。



1 曼陀罗涂色

(图片来源: https://pixabay.com/)


 传统涂色游戏(比如曼陀罗涂色)可以帮助人们摆脱消极的“内心对话”和消极的想法,从而减少心理压力,改善情绪。而网络涂色游戏近年来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比如Art Coloring - Coloring Book & Color by Number游戏有150万次下载量,全球日活跃用户超过8万。因此,若是网络涂色游戏能够有效提升参与者的心理健康,那么就可以作为一种提升大众心理健康的有效干预手段。根据以往研究,敬畏(awe)、自然(nature)、蓝色(blue)和粉色(pink)对心理健康具有积极作用,能够提升主观幸福感并降低焦虑。因此,本研究基于前人实证结果,根据四种对心理健康有积极作用的涂色特征设计制作涂色干预图片包,并上传Art Coloring – Coloring Book & Color by Number游戏,探讨疫情下线上涂色游戏干预对主观幸福感和焦虑的作用。


2 研究材料示例(Xi et al., in press)


 在2021129日至227日期间,研究团队从全球14个国家获得248份有效数据。研究主要结果发现:(1)完成涂色的参与者幸福感显著提升,焦虑变化不明显。(2)完成“敬畏”涂色的参与者幸福感显著提升;完成四张“敬畏”涂色的参与者比未完成“敬畏”涂色的参与者焦虑感显著降低。(3)完成“粉色”涂色的参与者主观幸福感明显下降。(4)完成“蓝色”涂色的参与者主观幸福感和焦虑变化均不明显;(5)完成“自然”涂色的参与者在自我报告的焦虑程度上没有差异,但对涂色减少焦虑的有效性评价显著高于对照组。

 本研究认为上述结果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1)图片涂色可能会产生一种镇静的效果,能唤起参与者的内在力量,帮助人们摆脱消极的想法和情绪,从而提升其幸福感。(2)当人们长期处于疫情压力下,应激源会持续累积,可能会导致焦虑变化不明显。(3)敬畏的体验能够帮助人们从更宏大的实体来反思自己,从而获得一种幸运的微尘感,从而提升幸福感;疫情期间,人们面临许多不确定性,敬畏体验也可以通过将注意力引向宏观事物来减少不确定感,增强与他人的联结感,从而缓解隔离期间的焦虑感。(4)尽管粉色对负面情绪有镇静和镇定的作用,但也有研究发现,过多的粉色会让人筋疲力尽,变得软弱无力,这反过来会降低他们的主观幸福感;而日常情境中发现的蓝色涂色功效,也未在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作用上得以复制,这或许是因为,蓝色可能被认为是平静和舒缓的,也可能被认为是冷漠和不友好的。这种“双刃剑”属性影响了其在疫情隔离期间的效用发挥。(5)对自然图片的涂色可能增加了处理困难情况的信心,而不是直接减少焦虑。

 本项研究具有鲜明实践意义。首次考察了在线涂色游戏干预对新冠疫情期间民众主观幸福感和焦虑水平的影响效果,检验了当人们长时间处于疫情压力下,涂色干预是否像非特殊时期一样对心理健康具有积极作用。研究证实,在线涂色干预提高了人们在新冠疫情时期的主观幸福感,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减少焦虑,效应的获得与具体材料属性有关。此外,与传统干预形式相比,基于流行游戏加载和定向的干预方式,可在维持用户兴趣和使用承诺的基础上,起到“润心无声”的心理服务效果。所以,在线游戏干预可为更多人提供便宜的社会心理服务,这种游戏加载和定向的做法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应用范式。

 本研究被游戏相关顶级期刊JMIR Serious Games接受付印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博士生高宇晗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佘壮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主任医师为共同作者,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澳门系统工程研究所钱学胜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致谢:本研究得到了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公司程序员团队为Art Coloring – Coloring Book & Color by Number在线涂色游戏进行的材料与推送机制更改。


  论文信息:(*通讯作者)

     Xi, J.#, Gao, Y.#, Lyu, N., She, Z., Wang, X., Zhang, X., Yu, X., Ji, W., Wei, M., Dai, W., & Qian, X.*, (in press). Let's color: An online coloring game improves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reduces anxiety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JMIR Serious Gameshttps://doi.org/10.2196/37026


文:高宇晗  席居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