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春教授研究团队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1-04-01浏览:398设置

科学研究|死亡威胁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行为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的爆发,由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相应地,与死亡相关的信息在过去一年里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前人研究表明人们对于死亡的觉知可以改变他们的认知、情感以及行为(Burke et al., 2010; Hayes et al., 2010; Juhl & Routledge, 2016)。有趣的是,先前的研究表明死亡威胁虽然能促进人们的善行(Jonas et al., 2002),但是有时也会造成恶果(Pyszczynski et al., 2006)。因此,我们并不能通过这些研究准确地推论出死亡威胁如何影响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

为了回答该问题,凭借基于脑电成像(EEG)的超扫描技术,李先春教授研究团队探索了死亡威胁对于人际合作和竞争的影响。该研究团队之所以选择这两种人际行为是因为它们在人类进化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Chen & Hong, 2018)。研究招募了86名被试,随机地组成同性别二人小组。实验中,二人小组被随机分配一篇新闻材料,并被要求阅读该材料以及记忆主要内容。新闻材料分别是死亡威胁相关或中性的材料。紧接着,被试需要对由于阅读材料导致的恐惧情绪在1-7的利克特量表上进行评分。然后二人小组被要求完成修改后的合作、竞争按键任务(如图1Cui et al., 2012)。两种任务均要求在绿色信号亮起后两人进行按键反应。合作任务中,二人反应时间越接近则合作得越好;而竞争任务中反应时间越接近则竞争越激烈。每种任务分别有三轮,每轮包括15个试次。由于前人研究表明被试在该任务的表现存在时间进程上的差异,任务轮次也在本研究中被作为了一个自变量。在按键任务过程中,研究者通过脑电成像技术同时记录小组中两人的脑活动,并计算他们在任务期间的脑间同步。其中脑间同步指标为Circular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CCorr)


1. 实验设计 (A)单个任务的实验流程;(B)竞争任务;(C)合作任务


行为学结果表明,相比于阅读中性材料的小组,阅读死亡威胁相关材料的小组报告了更高的恐惧情绪,表明我们成功操纵了被试对于死亡的觉知。在竞争任务中,组别(死亡威胁组、中性控制组任务轮次(123)的交互作用显著(如图2A)。事后检验发现,死亡威胁组在第3轮中的竞争行为显著弱于中性控制组。并且死亡威胁组在第3轮的竞争行为显著弱于他们在第1轮的竞争行为。这一结果也被bootstrap检验进一步证明了(如图2B)。这些结果表明死亡威胁缓解了人际之间的竞争行为,并且该效应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加强。脑间同步结果表明,在gamma频段,死亡威胁组的脑间同步在第23轮任务中均存在显著的组间差异(如图3A, B)。逻辑回归判别分析进一步证明在第2轮的第10个试次时,脑间同步便能被用于稳定地区别两组被试(如图3C)。这些结果表明gamma频段的脑间同步先于行为发生。更为重要的是,该频段的脑间同步与死亡威胁组报告的恐惧情绪呈显著负相关,而这种相关却没有在中性控制组被发现(如图4)。此外,研究者通过bootstrap检验发现两组的该相关系数存在显著差异。这表明脑间同步和恐惧情绪之间的关系受到死亡威胁的调控。除此之外,研究者并没有在合作行为中发现任何主效应和交互效应。相应地,脑间同步上也不存在任何效应。这表明死亡威胁在中国社会中的作用存在情景特异性,即该效应只缓解了人际竞争而没有改变人际合作。


2. 竞争任务下行为学结果 (A)死亡威胁组和中性控制组在每一轮任务中的竞争表现;(B)任务3和任务1中竞争表现差异的bootstrap分布;(C)任务3和任务2中竞争表现差异的bootstrap分布

注:MT表示死亡威胁组,NC表示中性控制组


综上所述,本研究发现死亡威胁能够缓解人们的竞争行为,但是不会改变人们的合作行为。更为重要的是,本研究表明gamma频段脑间同步或许和死亡威胁下的人际竞争相关。


3. 竞争任务下脑间同步结果 (A) & (B)死亡威胁组和中性控制组在Fp1-P7/Fp1-Oz通道上的gamma频段脑间同步;(C)脑间同步区分死亡威胁组和中性控制组的判别分析结果

注:图(C)中浅蓝色部分表明脑间同步能够成功区分两组被试的试次


4. 恐惧情绪与gamma频段脑间同步的相关性


本研究已经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上在线发表。硕士研究生周宵宇和卡罗林斯卡学院临床神经科学系博士后潘亚峰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李先春教授为通讯作者。近年来,李先春教授课题组通过基于近红外的超扫描技术探索了疼痛影响下的人际合作行为(Wang et al., 2019)。此外,课题组也对师-生教学(Liu et al., 2019)和欺骗行为(Chen et al., 2020)等具有社会互动性的社会认知过程的脑机制开展了多项研究。相关研究发表在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杂志上。


论文信息:

Zhou, X., Pan, Y., Zhang, R., Bei, L., L, X. *(2021). Mortality threat mitigates interpersonal competition: an EEG-Based hyperscanning study.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doi: 10.1093/scan/nsab033.

Chen, M., Zhang, T., Zhang, R., Wang, N., Yin, Q., Li, Y., ... & Li, X. (2020). Neural alignment during face‐to‐face spontaneous deception: Does gender make a difference? Human Brain Mapping, 41(17), 4964-4981.

Liu, J., Zhang, R., Geng, B., Zhang, T., Yuan, D., Otani, S., & Li, X. (2019). Interplay between prior knowledge and communication mode on teaching effectiveness: interpersonal neural synchronization as a neural marker. NeuroImage, 193, 93-102.

Wang, C., Zhang, T., Shan, Z., Liu, J., Yuan, D., & Li, X. (2019). Dynamic interpersonal neural synchronization underlying pain‐induced cooperation in females. Human Brain Mapping, 40(11), 3222-3232.


参考文献:

Burke, B. L., Martens, A., & Faucher, E. H. (2010). Two decades of terror management theory: A meta-analysis of mortality salience research.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Review, 14(2), 155-195.

Cui, X., Bryant, D. M., & Reiss, A. L. (2012). NIRS-based hyperscanning reveals increased interpersonal coherence in superior frontal cortex during cooperation. Neuroimage, 59(3), 2430-2437.

Chen, P., & Hong, W. (2018). Neural circuit mechanisms of social behavior. Neuron, 98(1), 16-30.

Hayes, J., Schimel, J., Arndt, J., & Faucher, E. H. (2010). A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review of the death-thought accessibility concept in terror management research.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36(5), 699-739.

Juhl, J., & Routledge, C. (2016). Putting the terror in terror management theory: Evidence that the awareness of death does cause anxiety and undermine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5(2), 99-103.

Jonas, E., Schimel, J., Greenberg, J., & Pyszczynski, T. (2002). The Scrooge effect: Evidence that mortality salience increases prosocial attitudes and behavior.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8(10), 1342-1353.

Pyszczynski, T., Abdollahi, A., Solomon, S., Greenberg, J., Cohen, F., & Weise, D. (2006). Mortality salience, martyrdom, and military might: The great Satan versus the axis of evil.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2(4), 525-537.


图文:周宵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