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203

时间:2022-04-21浏览:597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85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24

————————————————————————————————————————————————————————————————————————————————————————————



党委工作

 39日,赵菲菲承担的“高校院系党组织有效发挥红色校史资源资政育人功能的路径研究”项目,荣获2021年校党建研究课题成果奖三等奖。

 3月,学院党委结对的两个项目,“做有情怀的教师 ,育有梦想的学生(筑梦人:米玛潘多)”、“师生筑梦共成长(筑梦人:苏明刚)”入选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筑梦”计划(2022年度)。

 3月,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月,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抗疫工作

 313日,学校启动闭环管理后,学院第一时间安排班子成员庄瑜、郝宁、方媛、李先春以及辅导员李琳怡、汪红英分批入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媛、庄瑜分别担任了河东、河西片区的负责人,组织协调相关片区的防疫工作;辅导员汪红英入住出现阳性病例的普陀校区3舍,担任楼长,坚守16天,负责楼内的各项防疫工作。

 313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亮明身份,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对所在楼宇的本学院宿舍进行走访。

 313日,面向校内学生开通 “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

 314日晚上10点,学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庄瑜、专职组织员赵菲菲、团委书记李琳怡与各学生党支部的书记、支委进行线上会议。

 315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每个宿舍楼担任“心理学院楼长”,负责所在宿舍楼的走访、需求收集、交流对接等工作。

 318-2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面向全社会,连续举办了“守护学生心灵战""同成长”、“用故事陪伴孩子的心灵!”、“与教育者同在,疫情下的教育契机!”等3期疫情防控时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公益课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20日,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刘俊升教授及其两位研究生,面向院内学生,针对疫情隔离期间的心理适应开展分享。

 323日、26日、27日,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教授,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型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作了“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三场场专题讲座。周晓林教授的讲座给疫情封控期间的同学们指明了奋斗方向,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326日至48日,学院研究生会与学生会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联合举办为期14天的“疫期一会,卷卷铭心”线上读书会活动。连续两周每天1场,共邀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14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共读《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积极情绪的力量——幸福的双刃剑》《活出生命的意义》等书籍,交流读书心得,共有2000余人次参与活动。线上读书会缓解了同学们在封闭期间产生的焦虑、烦闷等消极情绪,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为隔离中的同学们搭建了一座充满关怀的心灵驿站,受到一致好评。

 326日下午4时许,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校部署工作的会议精神,通过线上方式,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院党委书记方媛向全院教师传达落实学校会议精神,部署学院下一步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工作。

 330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1991级三位校友一起,通过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07级校友联系盒马生鲜门店,争分夺秒从盒马生鲜采购到了1000盒虾仁,1000条带鱼捐赠给学校,支援抗疫一线。

 3月,在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分别慰问了身处封闭管理中的离退休老同志,尽可能为他们解决所遇到的基本生活困难提供支持。


 ★教学工作

 313日起,学院符合开课条件的课程,均转为线上授课。按照学校的要求,学院班子成员对线上课程进行了不定期抽查听课。

 326日,学院面向云南考生举办系列招生宣讲会的第一讲,方媛、陆静怡、汪晨波出席宣传会并介绍招生政策。

 328日—43日,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完成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李春霞、王惠敏、冯国平)Wang, T.#, Bai, Y.#, Zheng, X.#, Liu, X., Xing, S,Wang, L., Wang, H., Feng, G*, Li, C.*(2022). Sapap4 deficiency leads to postsynaptic defects and abnormal behaviors relevant to hyperkinetic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 in mice. Cerebral Cortex.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93/cercor/bhac123.

  2. (席居哲)Zhao,J., Yan,M., Fan,B., Zhang,Y., Oguz, A., Wang, Y., Xi, J.*(2022). Changing social mentality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he COVID-19 pandemic: A five-wave longitudinal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90/ijerph19053049.

  3. (席居哲)She, Z., Zhou, N., Li, D., Ren, S., Ji, W., & Xi, J.* (2022). Does covid-19 threat increase xenophobia? The roles of protection efficacy and support seeking. BMC Public Health, online published. doi:10.1186/s12889-022-12912-8.  

  4. (席居哲)Ren, S., Hou, X., & Xi, J.* (2022).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online intelligent mental health testing platform. Journal of Healthcare Engineering. online published.doi10.1155/2022/9270502

  5. (刘俊升)Hu, N., Xu, G., Chen, X., Yuan, M., Liu, J.*, Coplan, R.J., Li, D., Chen,X.(2022).A parallel latent growth model of affinity for solitud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Chinese early adolescents. 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07/s10964-022-01595-4.

  6. (李先春)Chen, D., Zhang, R., Liu, J., Wang, P., Bei, L., Liu, C., Li, X*.(2022). Gamma-band neural coupling during conceptual alignment. Human Brain Mapping.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2/hbm.25831.

  7. (杨莹,崔丽娟)Tang, Y.#, Yang, Y.#, Chen, L., Liu, X., Deng, S., Dai, Y., Fan, Y., Li, F.*, Cui, L.*(2022). Association of prosocial behavior between mothers and their child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The mediating role of maternal parenting.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7/s10803-022-05487-1.

  8. (郭家俊、庞维国)Liu, M., Pang, W., Guo, J.* Zhang, Y. (2022).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on creative performance.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online published.doi:10.1007/s10639-022-10981-1.

  9. (罗霄骁、周晓林) Luo, X.*, Wang, L., & Zhou, X.* (2022). Belief in control: Voluntary choice enhances subsequent task performance under undefeated choice-outcome causation. Cognition,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16/j.cognition.2022.105108.

  10. (胡杨)Hu,Y., Philippe, R., Guigon, V., Zhao, S., Derrington, E., Corgnet, B., Bonaiuto, J.J., Dreher, J.C.(2022).  Perturbation of righ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makes power holders less resistant to tempting bribes. Psychological Sci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177/09567976211042379.

  11. (胡谊)Pan,Y., Cheng, X.*, Hu,Y*.(2022).Three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cooperative learning brains wire together when a consensus is reached. Cerebral Cortex.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93/cercor/bhac127.

  12. (陈中廷)Yang, P.*, Saunders, J. A.*, Chen, Z.*(2022). The experience of stereoblindness does not improve use of texture for slant perception. Journal of Vision.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167/jov.22.5.3.

  13. 崔丽娟,肖雨蒙,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社会支持系统: 留守儿童社会适应促进对策,苏州大学学报科教版2022年第1期,P20-30.

  14. 郑晓旭,何煜倩,董浩然,周向阳, &孟慧.领导政治技能会抑制员工的沉默行为吗?——领导信任和权力距离的作用.心理科学.(录用)


最新科研获奖

 3月,王一集等的学术论文,“学龄期执行功能和内化问题的追踪研究:同伴关系困难和学业表现的作用(英文发表)”,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3月,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启动2022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


学术交流

 39日,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席居哲工作室”开启仪式暨第一次专题活动在线上隆重举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席居哲工作室”主持人席居哲及工作室学员10人出席会议,开启仪式由庄瑜主持。

 39日,学院邀请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咨询师尹依依博士,为研究生作题为“心理咨询挑战与原则”的讲座。讲座由张麒主持。

 318日,学院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张之昊博士,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作题为“认知过程和经济决策的整合模型——以开放式决策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杨副教授主持,4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322日,学院邀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心理与神经科学学院詹稼毓博士,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作题为“解码3D面孔记忆”的学术报告。学院2021级“心理学+计算机”双学位班以及其他本科硕士生30余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胡杨副教授主持。

 322日,学院邀请河海大学商学院凌斌副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题为“差错报告与人际评价的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段锦云教授主持。约5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

 323日,学院邀请资深专利代言人,超凡知识产权天津公司电学部经理邱小波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为研究生作关于专利申请和交底书撰写的讲座,130余位研究生参加活动。讲座由李先春主持。


人事工作

 3月,紫江青年学者罗艺,明园晨晖学者余汝其入职。


学生工作

 33日,学院在线上举办“未来辅导员之准备” 分享沙龙。沙龙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学工部部长褚华、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征春秀和华东政法大学学工部德育办辅导员队伍建设负责教师黄小园三位嘉宾进行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杨艳红出席了本次会议。沙龙由庄瑜主持,共有80余位心院学生于线上参与。

 311日,后勤保障部联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组织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20余名学生党员,在普陀校区银杏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工会工作

 38日,崔丽娟教授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应用心理学系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