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 网络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社会心理视角

时间:2019-03-31浏览:392设置

时间:2019年3月31日19点 

地点:俊秀楼305会议室 

报告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赖凯声 

报告内容简介:互联网和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的生活越来越具有数字化特征,这不仅极大地便捷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为社会科学研究开辟了新的路径。2009年,一批来自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在Science联合撰文正式提出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此后,一系列将网络大数据应用于探索政治选举、股市波动、流行病爆发、文化变迁等重要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不断涌现。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在社交媒体的普及和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面均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社会科学研究者该如何把握当前的研究机遇?本次报告将以基于网络大数据的社会心理学研究为例,分享在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以及中国语境下的一些实践探索经验。 

报告人简介: 赖凯声,社会心理学博士,现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大数据网络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人工社会专业委员会(筹)委员、广州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会理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声誉研究中心专家委员。曾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任副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心理学、大数据传播、社会心理学等跨学科交叉领域。   

现有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特别委托项目、广东省哲学社科一般项目、中山大学青年教师培育项目、国家高端智库港澳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