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时间:2020-05-04浏览:144设置


日前,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组织的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中,我院团委经过申报创建、互访交流、公开评审等环节,从全市166家争创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始终依托专业优势和心理学的社会需求,以培养“对社会有责任感、对专业有使命感”的“心院人”为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心理+”的工作模式,加强制度管理、推进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传承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以引领、服务、凝聚青年。


组织建设引青年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现有团员830名,设团委书记1人,团委副书记(学生副书记)1人。下设学生会、研究生会和社团联合会,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精准对接心院团员青年的需求,引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院团委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狠抓团校干部培养,努力实现育人模式的形式创新与活力发展,让“有意思”与“有意义”两者兼得,实现了内于心、外于行的思想引领。线下,扎实推进“活力支部”建设,依托“一团一品”,提出“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年共建、一场接力”的口号,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活力的团支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三网合一”的互联网工作体系。





院团委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搭建了“新生团支书训练营”— “学生领导力训练营”— “青年团校”的梯度式的骨干培育体系,通过“新生团支书训练营”培养学生团支书的实务操作能力和支部管理能力;通过“学生领导力训练营”挖掘和培养优质的学生骨干;通过“青年团校”开展思想引领,培育拔尖人才。



科创实践育青年

院团委高度重视科创育人,始终坚持将促进专业成长、提升科创能力作为引领青年学生的核心。在科研方面,以“点子基金”为启蒙,搭建零门槛科研平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以科研基金为支持;以“心理学科研实践研讨课”为保障,促进科研产出。在创业方面,打造了“健康+”创业育人平台,逐步建立了赛、创、学三位一体的创新育人模式。




在实践育人方面,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推进有意义、有内涵、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心院团委不断构建全方位、多模式的实践体系,通过《中国社会观察》课程培育学生的实践意识,通过“点‘实’成金”项目挖掘实践创意,通过顶层设计、对接资源培育优秀项目、最终对于优质项目转化为学生社团,从而实现社会实践的常态化。从内容上来说,主要分为心理学科普和心理健康服务两大主要板块。本年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了来自福建卫视、新闻晨报、中国新闻网的媒体的近40篇报道,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以文化人聚青年

院团委坚持发掘并打造特色品牌学生组织,创造出一系列站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神文化活动与产品。心院团委着重推动学院文体活动的开展。以新生文艺汇演、毕业生晚会、十大歌手为主要阵地,搭建青春活力舞台;以校运会、新莘杯、阳光体育联赛为主体,辅以创新的活动形式,促进锻炼的积极性。学院下设10家学生社团,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新的阵地,并发展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





未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还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强调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并注重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紧密结合,形成以专业特色为核心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打造一流的青年阵地。



图文: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