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学期理论学习大会,庞维国教授解读“新时代师德准则”

时间:2019-03-18浏览:162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201936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进行教职工理论学习,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点点长庞维国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题为“新时代师德准则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报告会上,庞维国教授从准则出台的背景准则的结构和内容准则的与时俱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庞维国教授指出,201811月,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新时代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在《准则》中,明确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准则》是为了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任务);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庞维国教授还比较了1984年、1991年、1997年、2008年等几版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现出我国师德标准的与时俱进。同时,我国的师德标准的制定还注重以问题为基础、注重实效性、注重与国际对接。

党委书记方媛总结时指出,全院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对《准则》和《意见》的深入学习,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此次报告,我院教师对高校教师行为准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