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堃副研究员出版家庭治疗专著 《无论走得多远,家庭总是如影随形-家庭治疗16讲》

时间:2019-04-26浏览:294设置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王继堃出版家庭治疗专著《无论走得多远家庭总是如影随形-家庭治疗16》。

此书讲述了家庭治疗与个人生活成长、婚姻家庭幸福的多维故事,通过理论引导、思维拓展、电影故事叙述与分析,完成了家庭治疗思维、理论、技术与生活故事的交融。

本书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理论介绍和电影分析。第一部分理论介绍,包括家庭治疗的主要理论与主要流派介绍。在家庭治疗的理论部分,介绍了家庭治疗的主要理论,包括家庭和家庭治疗的概念,系统观,家庭治疗的简要历史发展,家谱图,家庭生命周期,依恋理论等。家庭治疗的主要流派部分,主要介绍了鲍文系统家庭治疗,系统家庭治疗,结构家庭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叙事家庭治疗等的主要理论与技术。

第二部分电影分析,则透过《浮城大亨》和《茉莉花开》两部电影,用家庭治疗的理论和视角解读了个人命运与家庭的关系。文学,莫过于电影。电影,是高度浓缩的生活。电影,可以带来哲学思考与对自己生命的反思。将家庭和心理学的视角引入电影,让个人和家庭从中领悟到对自己生命的启发。

本书通俗易懂,通过理论思维和电影分析两个部分,完整的叙述了关于家庭治疗的基本理论和主要流派介绍,帮助心理卫生工作者认识并掌握家庭治疗的基本理论、哲学框架、操作方法以及实际应用。本书适合家庭治疗实践者和爱好者学习了解家庭治疗,也适合普通读者了解家庭,了解家庭治疗,从中吸取对于自己家庭生活的启示,以及心灵自助和家庭自助。

作者简介:

王继堃,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精神科医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研究生导师(家庭治疗,叙事治疗方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叙事心理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家庭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特聘心理顾问,布朗大学访问学者。从业十九年,具有丰富的心理治疗经验,长期接受个人体验和督导,专注于儿童青少年、家长育儿困惑的心理健康服务,家庭婚姻亲子关系的家庭治疗和叙事治疗的咨询、教学、培训和督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