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沈靖谈“心理测试技术司法运用实务”

时间:2021-03-19浏览:430设置


  317日下午,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的耀翔讲坛-人工智能系列第三场讲座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沈靖应邀做了题为《心理测试技术司法运用实务》的讲座。学院首届“耀翔班”的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蒯曙光教授主持。



沈靖警官,2000年毕业于我院心理学系,从2002起在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专业从事心理测试工作,目前为心理测试技术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授权签字人。高级工程师,正高级警务技术资格,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心理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安部第三届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上海警察学院兼职师资,上海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刑侦总队警务谈判组成员。



讲座中,沈靖警官首先结合学生们的专业课程“心理测量”,介绍了司法系统中心理测试技术的使用现状;接着,重点介绍了运用多道心理测试技术测谎的原理;最后,结合具体案件,还原心理测试技术在测谎中的实施过程。沈靖警官指出,心理学学子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结束后,沈靖警官与“耀翔班”的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聚焦于心理测试技术在刑侦中的重要作用,为同学们展现了心理学现实运用的又一方向,扩大了学生们的眼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