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课程卓越研讨工作启动会

时间:2021-02-03浏览:293设置


为了更好落实学校卓越育人和课程卓越工作,202123日上午,在俊秀楼305会议室,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了“课程卓越研讨工作启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点责任教授、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团队负责人在线下参会;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教务处彭金碧以及学院40余位专任教师在线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方媛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及学校的相关工作精神。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在线作了题为《学校卓越育人与课程卓越》的报告,报告从“追求和使命”、“卓越育人”、“课程卓越研讨”和“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期待”等四个方面展开。谭红岩指出,一流本科教育是华东师范大学孜孜不倦的追求,目前,在代表本科教育最高水平的拔尖人才培养中存在的 “八多八少”问题。学校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以“更新观念”“改变思维”为先导的指导思想,以实现超越知识点的传授,切实追求卓越为工作目标,从重塑卓越育人规范、创新提升通识教育并完善体系、深度革新专业教育和重点探索并推进智能教育四个方面来明确课程卓越是卓越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谭红岩从学校、院系和教师三个层面对卓越课程进行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并且强调应重点围绕明确思维训练、体现前沿发展、研究导向和智能教育融入等卓越育人的四个重要方面。报告尾声,她从拔尖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等方面表达了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课程卓越工作的期待。



学院教学点责任教授胡谊阐述了学院对心理学专业核心素养的构建思路。以学校的6大核心素养(即毕业要求)的框架为体,学院从THINKING指向(通识教育)和PERSON为本(心理学专业教育)两个方面细化到二级指标,最终构成20个心理学类专业核心素养的二级指标。同时,胡谊以《教育心理学》课程为例,从教材内容、教学活动、课外辅导、考试评价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解释“核心素养-各门课程”的关系。




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先春介绍了学院“课程卓越研讨工作计划”。学院将围绕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以学生思维与能力达成为宗旨,聚焦课程 “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学生评价-教材文献”的主线,以研讨方式,对所授课程逐门研讨。先核心后前沿、先必修后选修、先专业后交叉、先打样后铺开。学院将以打造金课为目的,制定教学大纲,注重本硕博贯通。学院领导班子将组建研讨小组,提出课程内容或教育环节的改革重组方案,形成新的教学大纲。20214月完成2021级全育人培养方案。责任教授将各司其职,组织安排任课教师对标学校育人卓越精神,修订教学大纲,重点关注课程内容、教学手段、学生评价、教材文献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卓越人才培养、心理学专业的核心素养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庞维国指出卓越人才核心素养不应该拘泥于学校给予的固定框架,应更加充分对接心理学专业的内容。刘永芳、崔丽娟、孟慧、蔡清、刘晓陵、张麒、汪晨波、李林等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对核心素养中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追求课程卓越首先要有超前意识,拔尖班的课程体系应该有一定的超前性。第二,在建设课程卓越的同时,课程的管理体系也要卓越。第三,授课教师同样需要追求卓越,要把最好的老师放在最好的课程上。第四,要对学院现有课程进行认真梳理,拒绝“水课”,打造“金课”,使课程更精更专。

通过本次会议,全院教师对学院扎实推进课程卓越工作的意义、目标、路径以及任务分工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将有助于推动学院落实课程卓越工作,在本科教学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