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012

时间:2021-01-31浏览:819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73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11


————————————————————————————————————————————————————————————————————————————————————————


党委工作

 1228日,缪小春老师荣获“2018-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1230日,学院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庄瑜、党委委员郝宁、李先春、刘晓陵、孟慧、刘俊升、特邀党建组织员沈烈敏及各党支部书记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媛主持。

 1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学院党委举办支部纪律检查委员支部纪律检查委员(以下简称纪检委员)沙龙。院党委书记方媛、各支部纪检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兼职纪检员庄瑜主持。


教学工作

 1211日和30日,第二届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和案例开发比赛,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五所高校的17位选手参加了心理咨询面谈决赛,11组选手参加了案例开发决赛。我院MAP学生安奇(指导教师李凌)、毕子清(指导教师王继堃)、李厚蓉(指导教师李凌)、宋婷(指导教师张麒)参加了“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最终安奇荣获一等奖,毕子清、李厚蓉、宋婷分获三等奖,李凌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我院MAP学生张峰、翁静(指导教师孟慧)、陈向欣(指导教师孟慧)、何文雅、王亚雯(指导教师张亚)参加了“案例开发比赛”。最终张峰、翁静组荣获一等奖,陈向欣与何文雅、王亚雯组分获优胜奖,孟慧获优秀指导老师奖。5MAP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别为:李晓文、席居哲、孟慧、张麒)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应用心理硕士论文。

 12月,“华东师范大学-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被评为“上海市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刘帅)Peng, B., Xu, Q., Liu, J., Guo, S., Borgland, S. L., & Liu, S*.(2020). Corticosterone Attenuates Reward-seeking Behavior and Increases Anxiety via D2 Receptor Signaling in Ventral Tegmental Area Dopamine Neuron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doi:10.1523/JNEUROSCI.2533-20.2020.

2、(郭思齐)Kwok,C., Xu, X., Duan, W., Wang, X. Tang, Y., Mélissa, C. A., Bernag, F.(2020). Autobiographical and episodic memory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A narrative review and proposed agenda for research.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16/j.cpr.2020.101956.

3、(刘永芳,陆静怡)Sun,Q., Lu, J*., Zhang, H., Liu, Y*.(2020). Social distance reduces the biases of overweighting small probabilities and underweighting large probabilitie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online publication. doi: 10.1177/0146167220969051.

4、 (王艳梅)Wang, Y. , Chen, J., & Ku, Y. *. (2020). Subliminal affective priming effect: Dissociated processes for intense versus normal facial expressions. Brain and Cognition, 148. doi:10.1016/j.bandc.2020.105674.

5、(段锦云)Duan, J., Yao, D.., Xu, Y., & Yu, L.( Accepted).Theory of self-cultivation based on Confucianism: A supplement to social exchange theory. 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

6、(刘俊升)Bullock, A., Xiao, B., Xu, G., Liu, J.*, Coplan, R., J., Chen, X. (2020). Unsociability, Peer Relations, and Psychological Maladjustment among Children: A Moderated-Mediated Model. Social Development, 29,1014-1030.  

7、(桑标,刘俊升)Ren, H. Cheah, C., Sang, B., & Liu, J. (2020). Maternal Attribution and Chinese Immigrant Children’s Social Skills: The Mediating Role of Authoritative Parenting Practices. Parenting: Science and Practice, 20(3), 229-239.  

8、杨莹,孔祥静,崔丽娟,王彦,姚琦*.(录用).后疫情时代:复工阶段不同阶层的社会情绪及压力因素.心理科学.


最新出版著作

   严文华著(2020):感觉不被爱的时候,就画一棵树吧!(台湾)远足文化。


学术交流

 1211日至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作共建研讨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召开。来自复旦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30余家兄弟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1211日—13日,崔丽娟、王彦、姚琦、博士生刘冰洁等赴海口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全国学术大会”,王彦被邀请做大会主题报告,题目为《主观社会经济地位对炫耀性消费的影响》;姚琦主持“人际与群际关系”的分组报告,并做了题为《主观收入不平等和一般信任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的报告;博士研究生刘冰洁在“动机与情绪”分组报告中做了《不同成瘾程度的青少年游戏玩家的注意偏向特点》的报告;崔丽娟主持闭幕式。

 1220日,崔丽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亲社会行为传递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地方依恋视野下的城市治理和亲社会行为”的学术报告。

 1222日,崔丽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承办了“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峰论坛,200余所中小学教师参会,7000余人在线参会。



人事工作

 12月,庞维国入选上海高校“东方学者”岗位计划;杨莹入选2020年度“晨光计划”项目。

 12月,聘任上海纽约大学副教授Brian J. Hall为我院兼职教授。

 12月,完成2020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认定,2020年度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2020年度管理岗位职员职级聘用,2021131日合同(岗职)到期教职工聘期考核与续聘,2020年教职工年度考核等工作。


学生工作

 12月,2020“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黑龙江哈尔滨落幕,我院崔丽娟、陶洁老师指导的“春晖堂——老年心理支持专家”项目获得全国决赛银奖。

 12月,学院42学生在校医院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体现了心院学子的无私奉献精神。

 12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指导的两家校级社团,谜纪推理协会获评华东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校级学生社团星级评定五星级,心理协会获评准五星级社团。


工会工作

 1231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年迎新联欢会”在俊秀楼223小剧场隆重举行,50余名学院教职工及其家属参加了本次联欢会。联欢会由陈曦、黄楚中、李琳怡和邓成龙四位老师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