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解释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大战?

时间:2020-02-07浏览:922设置


一场举世瞩目的病毒大战已经打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宅在家中为国家做贡献。这时候,父母们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孩子在家呆不住想出去玩怎么办?孩子的情绪越来越焦躁了怎么办?父母该如何向孩子解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孩子感知“病毒”这个看不见、触不到、却真实存在的敌人呢?

Q1: 儿童如何理解病毒?


这里我们邀请了发展心理学领域的一位顶级大咖来解读这个问题。他就是维果茨基,人们亲切地叫他“心理学的莫扎特”。

采访者:请问维果茨基先生,如今大敌当前,父母该如何让孩子感知到这个看不见、又摸不着的病毒呢?


维果茨基:

  • 我认为孩子如果不和这个社会,尤其是不和父母积极互动,是不可能真正获取到知识的。人的社会性体现在我们会使用语言这个工具来完成合作任务,它不仅帮助我们区分了人类和其他动物,也意味着儿童只有在与成人交往过程中通过掌握语言这个工具,才使得心理机能逐渐成熟。


  • 对于孩子无法真实看见、触碰的存在,他们会愿意通过他们所信赖的人的讲述来感知、理解。在介绍和解释病毒的时候,父母可以用简洁、易于孩子理解的语言来表达。


  • 例如,父母可以对孩子说:“在你的身体里有很多为你工作的细胞。它们非常友爱,经常一起嬉戏玩耍。当有外敌入侵的时候,它们会团结一致,消灭敌人。可是,它们有时会碰到非常强大的敌人,就像这次的新形冠状病毒。这些病毒就像无数个刺猬,它们碰到哪个细胞,哪个细胞就会被刺伤。如果所有的细胞都受伤了,人就会生一场大病,可比你上次的感冒难受多了。”


  • 除了父母的讲述之外,可以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准备生动形象的学习材料,来吸引孩子的兴趣,比如绘本、动画等。


采访者:谢谢维果茨基先生精彩的建议!在这个特殊时期,亲子互动的机会可谓大大增加。除了讲述之外,父母还可以在亲子互动中做些什么呢?

维果茨基:

  • 首先,我建议互动与教育并行。我倡导要选择适当难度的学习任务,最好是孩子不能独立完成,但在他人的帮助下可以成功解决的问题,这也叫做孩子的最近发展区,是发展潜力的具体体现。父母可以和孩子玩一些有难度的语言游戏,比如复述刚刚看过的病毒绘本、鼓励孩子用想象力进行故事接龙等。


  • 其次,游戏是儿童最好的教育手段。有条件的话,父母可以和小朋友在游戏中一起学习,爸爸扮演病毒,妈妈扮演免疫系统,孩子扮演健康人,按照收集到的病毒感染信息和预防措施进行模拟,让孩子更好地理解怎样赢得这场战役。


Q2: 父母如何安抚儿童的情绪,避免传播恐慌?


孩子对父母的情绪尤为敏感。父母首先要多注意自己的情绪是否稳定,避免在孩子面前显露过分的恐慌和焦虑。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焦虑情绪,他们也会耳濡目染地被焦虑情绪所困扰。因此,父母要尽量保持乐观,不要成为焦虑的播种机。


当然,情绪是丰富多彩的个人体验,所谓的“消极”和“不良”情绪其实也有它们积极的一面。比如,紧张是为了引起我们的注意,让身体进入备战的状态。


因此,这个疫情或许可以是一个契机,让孩子学会更好地表达、识别自己的情绪,以及当这些“消极”情绪出现时,如何有效地进行疏导。


以下的两个疏导情绪的小方法,或许父母们可以用起来:


  • 让孩子通过纪录片、新闻、绘本等途径真实地了解我们身边发生的疫情、了解我们为抗疫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效、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侵害……这些事实的真相会对缓解孩子的紧张有一定的帮助。但同时,也要避免过度强调,以免孩子沉浸在其中难以抽离。


  • 利用难得的宅家时间,父母可以和孩子进行积极的亲子互动,陪孩子做一些他们喜爱的游戏、活动。放心,孩子是游戏的天才,他们永远知道该玩什么。所以,父母不妨做一个快乐的“同伴”。积极的亲子互动是治愈孩子消极情绪的良方。


写在最后

在这场对抗病毒的全民大战中,父母与其把孩子隔离在认知上的“真空安全区”,不如行动起来,引导小朋友正确认识病毒,安抚他们被落下的茫然焦躁,做互相支撑的亲密战友,并肩作战呀!


撰文:周晓慧、刘妍希、王一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