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文创手绘系列⑦

时间:2020-02-06浏览:454设置


   在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的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也通过手绘形式,向大家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系列⑦介绍了4家主题类博物馆(展览),期望博物馆的建立初衷和展品能给予这次防疫工作以启示。


【幸福博物馆】

安东尼·布朗的作品风靡全球,深受大小读者的喜爱。他认为所有的儿童都是天生的超现实主义者,在作品中呈现了孩子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爱丽丝梦游仙境》中长出树根的墙壁,《小凯的家不一样了》中渐渐变成猫的水壶、《胆小鬼威利》中那个有点畏缩的、穿着红色运动服的威利,表情像极了小时候那个面对未知和强大时不知所措的我们……幸福博物馆是一场关于安东尼·布朗创作的展览,分十个主题展览呈现了他40多年创作生涯中的作品。

【防疫心理提示:面对未知,咸淡人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有太多未知,这种未知和不确定会直接给人带来情绪上的焦虑和畏惧。回想孩提时代,所有东西都是那么新奇而陌生,而无畏地探索让我们一次次有新的收获。合理调控恐慌情绪,理性面对未知的挑战。



【纯真博物馆】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完成了酝酿十年之久的作品《纯真博物馆》,依据小说,他建立了一座真实的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家完全以一部小说为基础的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内部装潢简朴而低调,运用色调、灯光及各类展品的区隔营造出一个舒适亲切的游览空间。展品分成83个小展区,对应着小说的83个章节。帕慕克宣称,“以活生生的材料来再现一本小说,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防疫心理提示:走向真实,理性应对】当我们面对巨大的危机事件时,往往会因为情绪过量而采取一定的应激措施,启动更原始的防御机制,对危机产生不正确的认知。只有先冷静下来,接受并正视现实,才能克服恐慌。



【失恋博物馆】

失恋博物馆位于克罗地亚,是一座收藏失恋者所拥有的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物品的博物馆。创始人邀请人们提供恋爱纪念品及其背后的故事,希望用此方式让失恋者们释怀和疗伤,与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其他物主相比,自己的感情路也许并没有那么坎坷,希望借此让那些失恋的人尽快走出失恋阴影,看看四方天下的恋人们,当他们的爱情信物变成失恋佐证的时候,也许很快就会释怀。

【防疫心理提示:汲取勇气,殊途同归】社会心理学的“照料和结盟”(Tend-and-Befriend)模型告诉我们,面对困难时,我们需要结合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无论是借助别人的才能、资源还是情报,结盟总比单打独斗更加有胜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产生诸如恐慌、焦虑甚至崩溃的情绪的时候,不妨积极向朋友、家人倾诉,或者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失败博物馆】

有位名叫萨缪尔·韦斯特的心理学家,在瑞典建起了一家“失败博物馆”。在失败博物馆里,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创新失败产品,比如长得像防毒面具的电流面膜,甜到齁人的咖啡味可口可乐,功能不完整、电池不耐用的谷歌眼镜,还有薄荷味的高露洁牌速食千层面……创办博物馆前,韦斯特曾访问过几十家大企业,90%的企业拒绝给他提供失败产品的资料。韦斯特对此表示理解:“毕竟人也是一样,很少有人会公开自己的失败。”但韦斯特坚持认为研究“失败”并从中吸取教训,能帮助人们少走弯路。

防疫心理提示:正视失败,合理归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原有计划,有些人的事业面临下滑,一些中小型企业受到影响。归因理论认为,人们会将成败归于能力、努力、任务等原因。面对失败,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找一找某些不稳定的偶然的外因,不要一味自责。

手绘设计人:2017届华东师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生 施雅文

文字整理:庄瑜、2016级华东师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 李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