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文创手绘系列⑥

时间:2020-02-05浏览:1563设置

在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的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也通过手绘形式,向大家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系列⑥为大家介绍在疫情中能有效推动人们互帮互助的四个心理学原理。

P.S.以下四格漫画是由在美访学的我院教师王青副教授原创,由于工具有限,她在路边咖啡店完成了本次创作。


 

【互惠帮助(reciprocal aid)】

人们更有可能帮助那些曾经有恩于自己的人。非典期间,90后被医护人员悉心守护,如今,这些90后感恩当年医护人员的帮助,挺身而出,走到“防疫”一线,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共情利他(empathy altruism)】

当人们同情他人的处境时,就会做出纯粹主义的利他行为,不计回报地帮助他人。例如,如果人们能感同身受地体会“新冠肺炎”患者的痛苦,就会无私地以各种形式帮助患者。所以,引发共情是激发帮助行为的关键。


【亲社会消费(prosocial spending)】

花钱既可以做有利于自己的事情,也可以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前者是个人消费,例如,支付水电煤等账单;后者是亲社会消费,例如,为他人买咖啡、给慈善机构捐款。研究发现,相比个人消费,亲社会消费会使消费者感到更加幸福。

 【贴标签技术(labeling technique)】

给人们贴上某个特质标签,就会促使人们做出符合该特质的行为。例如,给居民贴上善良的标签,告诉他“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会激发这些居民给慈善机构捐款的行为。因此,要提升人们在灾难中互帮互助的意愿,可以给他们贴上“乐于助人”的标签。


手绘设计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王青

文字:陆静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