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文创手绘系列 ⑤

时间:2020-02-04浏览:913设置


   在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的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也通过手绘形式,向大家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系列为大家介绍了4项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实验的结果能给予这次防疫工作以启示。



【心理学实验1:从众效应实验】美国心理学家阿希要求人们看一根线段,并从另外三根线段中选出一根与之等长的;人们直接做判断时,正确率接近100%;但如果安排在被试做判断前,有多位“假被试”均选择了一个错误选项,则真被试在进行判断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可能性选择“随大流”而做出同样错误的选择。

【防疫心理提示:保持理性,预防从众】在疫情发展期间,人们更可能不加选择地从各种渠道尽可能地收集信息,但由于从众效应的存在,个体容易在大量未经证实的信息甚至流言面前,放弃自己原有的立场和主见,在无意中助长非理性的“跟风”行为。





【心理学实验2:阿登养老院实验】美国心理学家艾伦.兰格等将养老院的老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老人可以选择自主决定生活中的一些改变并对自己的生活加以控制(例如,决定是否要一盆盆栽以及选择哪一盆植物,并要自己照顾植物),控制组老人则被分发一盆盆栽并有专人负责照料,一段时间后,提升了控制感的实验组老人明显比对照组老人感到更快乐,并更主动参与公共活动。

【防疫心理提示:主动获得控制感,提升生活质量】在非常时期人们所感受到的焦虑和惶恐,部分源自这时人们感觉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控制”,而这种主观上的无助体验,对我们妥善应对危机毫无助益。因此,通过在特殊时期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任务,通过有规律、可预期的活动来主动获得控制感,是帮助提升个体生活质量、积极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


【心理学实验3:社会拒斥实验】美国心理学家鲍麦斯特在一系列实验中,引导人们经历“社会拒斥”(如:发现同组伙伴不愿意和自己一起工作或游戏,或想象自己的未来孤独无依)后,人们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能力受损,经历社会拒斥的人会更难抵挡不健康但美味的诱惑(如美味的曲奇饼),也更难坚持从事较艰难但真正有益自身的活动(如选用口味不佳但有益健康的饮品)。

【防疫心理提示:开放接纳,利人利己】当人们面对生命和健康威胁时,在本能的驱使下,容易简单地寻找一些“替罪羊”来发泄怒火和焦虑,试图将后者驱逐出自己的生活圈。但这种本能反应恰恰是应该避免的,因为被我们拒斥的个体很可能会降低自我调节和控制的能力,使他们的后继行为更趋于非理性而非自控,为整个群体带来更大的不安。


【心理学实验4:目光注视下的诚实实验】英国心理学家罗伯茨选择一间有偿提供咖啡和茶的大学休息室作为实验场所,人们在这里享用饮料后,通过自行向“诚实箱”投入现金进行支付。在不同的日子里,罗伯茨改变了价目表上方悬挂的图片,有时是一副花卉图片,有时则是一双注视着前方的眼睛。结果发现,当悬挂注视双眼图片时,人们主动支付的金额是悬挂花卉图片时的三倍。

【防疫心理提示:心念他人,助人自律】成功应对疫情,需要全社会通力协作。如果人们接受到有关“他人”、“社会关注”等提示信息,则更可能以自律和遵循社会规范的方式,而非单纯自利的方式来行事;例如:每个人都需要配合必要的检查和禁令,而非只为一己之私抢购物资。




手绘设计人:2017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生 施雅文

文字:李林

指导教师:庄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