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吧,这个世界没你想得那么糟糕

时间:2020-02-04浏览:514设置

疫情已经够糟糕了,每天还要刷到各种社会负面新闻。很多人看到这些消息,震惊而又愤怒;

愤怒之余,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也许你不信。但事实就是,这个世界没你想得那么糟糕


为什么感觉这个世界糟糕透了?


疫情之下,几乎每天都有各种负面信息,很多人体会到了强烈的愤怒感。

首先,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在当前这个时刻,确实是糟糕的。因为这个新冠肺炎疫情,万余人受感染,数百人因此丧命,几亿人被迫待在家里,的确很糟糕。同时,一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暴露出很多管理方面的欠缺,形成了小范围糟糕的局面,也是客观事实。

但是,也需提醒,这种被感知到的糟糕程度是过度的!过度一说,源于两方面原因。

第一,由于注意偏差,人们关注到了更多负面的信息。社会认知中,消极信息比积极信息更能引起人们注意。人们也更容易转发负面消息,以期保护大众免遭欺骗与玩弄。

第二,人们强化了负面信息,以对当前不利处境进行归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寻找罪魁祸首便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瞒报、谎报疫情,政府部门决策不当,公益机构不作为,便成为人们主动找寻的、普遍关注的议题。于是,一下子牵扯出了很多社会问题。


为什么这个世界没你想的那么糟糕?


首先,因为注意偏差,我们忽略了好多积极方面。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支支医疗队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支援。航空公司包机接回滞留在海外的湖北公民。从政府、到社区、到民间团体,全民正在上下一心、并肩作战。有好有坏,不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其次,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这个世界从来都是不完美的。出事之前没有你想得那么好,出事之后也没你想得那么坏,这就是它本来的样子。而这种突然变糟糕的感觉,很可能就是我们在这一刻从主观上对社会现实的重现建构,它不一定是客观现实。

再次,暴露问题是好事,解决了,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好。一大批不尽责的官员被免职了,关于某种药物的药效引起了强烈的争论,一些慈善机构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与调查。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非政府组织运行的规范化,就是在这样一起起事件中推进的。


为什么要告诉你,其实没那么糟糕?


第一,希望缓解你愤怒的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危机事件中,人们普遍比平时更容易产生负性情绪,主要包括恐惧、易怒、麻木等。面对不公正,表达适度的愤怒,无可厚非。但是,持续的愤怒,会引起偏激行为,损害身心健康。

第二,希望改变你悲观的预期。祸兮,福之所倚;面对不尽如人意的现状,我们不妥协,也不绝望,努力去做了就能改变。病毒会被控制,疫情会被解除,渎职的人员会被问责,体制机制也将被完善。我们组成了这个世界:我们怎样,这个世界就会怎样。

第三,实事求是,这个世界的确没有你想得那么糟糕。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个世界还会好吗?当然,会的。

只要你好,这个世界就会好!


文字|汪晨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