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恐惧和焦虑的四条建议

时间:2020-02-03浏览:1464设置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不少人面对疫情较表现出担忧、恐惧、悲伤和愤怒等负面情绪,同时调查还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近90%的民众每天花费至少1小时通过各种渠道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根据临床经验,当个体持续讨论和关注负性事件,人的情绪会被不愉快的事情笼罩,心情压抑,当消极情绪慢慢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如果不主动地去调节,就会产生质变,如身体生病或出现不能自控的心理和行为偏差(陆少明, 2011)

那么,面对疫情,我们除了做好身体方面的防护,我们该如何有效缓解和应对恐惧和焦虑情绪呢?

建议1适度关注疫情

很多人每天会通过网络接触到大量有关疫情的讯息,这其中有许多信息有夸大的可能,过多的接触会增加内心的焦虑和恐慌。一方面,关注疫情应以官方发布讯息为准;另一方面,我们应该适应关注负面讯息,尝试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件来转移注意力,如陪同家人聊天,找朋友倾诉,在家看看电视,找一本好书来阅读等等,尝试将更多的时间安排在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方面,尽量减少负面信息对情绪的侵扰。

建议2接纳消极情绪

尝试接纳内心的消极情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普遍会出现惊恐、焦虑、悲伤等多种情绪。因此,你现在正经历的所有情绪都是正常的,这或许也是其他人正在经历的。实际上,这些负面情绪也是人类生活乃至生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例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焦虑和恐惧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应对威胁,提高警惕,进而保护自己。所以,只要在可控范围内,我们应该用平常心来看待自己的各种情绪变化,同时尝试去接纳这些情绪的存在,而不必将它们完全排除在身体之外。

从正念的视角来看,通常给我们生活带来影响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当我们以开放的、接纳的态度来面对疫情引发的焦虑和恐惧情绪,而不对这些情绪做出回避和摒弃,相反,我们只是把其视为一种正在发生的情绪状态,并将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失。这时,我们便不再完全被焦虑或恐惧情绪所控制,而是能够利用这些情绪状态信息,并采用自我调节策略来促进身心健康。

建议3关注积极事件

我们可以适时培养积极情绪来负性情绪。此次疫情爆发恰逢春节期间,延长的假期让我们获得了额外休假时间,正好可以跟家人多多团聚,在集体抗击疫情的同时,还可享受家庭团聚的欢愉时光。患难见真情,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让人深切感受到人间大爱,鼓舞和激励着我们。这些都是疫情爆发期间发生的积极事件,也是值得我们珍存的宝贵回忆。

当我们开始关注快乐、满足等积极情绪时,我们便不再聚焦于消极情绪和经历;而这些培养的积极情绪可以与消极情绪发生抵消效应(undoing effect),这将有利于缓解内心的消极情绪。

建议4建立积极期待

疫情终会过去,正如2003年的非典,当初来势汹汹,但数月后便被击败。现如今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其传染性高于SARS,但其毒性较SARS病毒温和。资料显示,目前数十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治疗后已安全出院,而轻度患者在家隔离服药即可在几周内自行康复。建立积极的期待将有助于我们克服当前的困难,获得内心的宁静和平和。我们有信心在党和国家统一领导部署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完全胜利。

适度关注疫情,合理分配生活时间;接纳疫情带来的各种情绪,尝试关注生活中的积极事件;建立战胜疫情的积极期待,这些是消除恐惧和焦虑的有效方法,也是享受春节欢愉的可行策略。我们坚信,阴郁是暂时的,美好终将回来。


主要参考文献:

陆少明. (2011). 负性事件下消极情绪能量积聚的危害及对策.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1), 15-17.

汪芬, & 黄宇霞. (2011). 正念的心理和脑机制. 心理科学进展, 19(11), 1635-1644.

Fredrickson, Barbara L, Mancuso, Roberta A, Branigan, Christine, & Tugade, Michele M. (2000). The Undoing Effect of Positive Emotions. Motivation & Emotion, 24(4), 237-258.

Wood, Alex M, & Johnson, Judith. (2016). The Wiley handbook of positive clinical psychology: Wiley Online Library.


文|佘壮  席居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