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心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20-12-04浏览:483设置


20201128-29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心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共征集了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40多篇摘要投稿,从中遴选出26篇稿件进行论坛报告。同时论坛邀请了6名专家进行特邀报告,并为受邀的报告进行点评。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论坛,另有700余人通过平台观看论坛直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部分博士研究生线下参加了论坛。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师生线下参会


在开幕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与同学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心理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召开,对于加强培养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分享合作机会和平台,提升博士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李先春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的老师与同学表示欢迎。杨福义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理念与研究生培养的方案。他指出,学术交流一直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已经连续两年举办长三角心理学论坛系列学术论坛,该论坛正逐渐成长为知名的学术品牌,论坛的举办对于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增进各高校之间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杨福义致辞


论坛第一个板块的特邀报告人为上海体育学院王小春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卢春明教授。两位教授就各自领域带来了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




在征文报告环节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名同学就各自研究进行了报告,内容涵盖审美研究、药物成瘾、创造力研究、工作记忆等多个方面。卢春明教授为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论坛征文报告


第二个板块中,华南师范大学的王瑞明教授做了关于语言转换和认知控制的特邀报告。复旦大学王燕教授做了关于进化心理学视角下的青年婚恋选择模式的特邀报告。






在征文报告环节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等高校的11名博士生进行了报告,研究涵盖疫情研究、表情研究、大众心理健康、手机依赖等多个领域。王燕教授为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征文报告


论坛的最后一个板块中,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蒯曙光教授做了关于大脑对他人社会交互的编码的特邀报告。上海师范大学丁雪辰副教授做了有关城市与流动儿童社会退缩的适应功能比较的特邀报告。







在征文报告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广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名同学进行了报告,研究涵盖消费者信任、数学焦虑、儿童社会情绪问题、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等领域。丁雪辰副教授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征文报告


在闭幕式上,李先春教授宣读了优秀报告名单。本次论坛共评选出15个优秀报告,并向获奖同学颁发证书与相应奖励。


优秀报告名单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生就心理学领域的各种研究问题展开探讨,加强了长三角地区高校博士生之间的交流。参会师生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开阔研究思路、突破研究瓶颈,丰富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激励学术创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