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111

时间:2021-12-17浏览:995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82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112

——————————————————————————————————————————————————————————————————————————————————



党委工作

 11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经普陀区人大选举委员会确认,我院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李婕被普陀区第140选区选举为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学科建设

 116日,学院在俊秀楼召开“新时代 • 心征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校友学术论坛暨学科发展咨询会”。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余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边玉芳教授,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周永迪教授,南京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周仁来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永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宁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其平教授、张环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点责任教授、系所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耀翔班”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教学工作

 1112日,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在老图书馆举办第一期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研究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期会议围绕着基因-神经环路-行为、儿童脑智发育、语言和语言学习等主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8场口头报告和5个墙报展示。

 1113日,“‘心之所向,方能行远’——2021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应用心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西南片区联合办学办公室、南京赛可诺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由“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两部分组成。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论坛设置三个分会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教学案例开发比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咨询面谈比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4所院校的38名(组)选手入围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另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5名博士生参加了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中,我院董凤然荣获一等奖、汤唯一荣获二等奖;在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中,我院于润锦、汪静茹、周心怡组荣获一等奖;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博士生学术论坛中,我院谢恩慧、刘朔荣获优秀报告奖。

 112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卫生中心召开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副主任张麒、MAP中心行政主管汪红英、教学秘书陆婷、蔡可;附属精卫中心副院长季卫东、副院长鞠康、科教科科长乔钧、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李婷、朱峰、陈玄玄以及科教科张静洁、庞丽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11月,王惠敏 汪晨波、刘帅、范明霞、谭娟承担的“科研伦理:学术研究中的负责任行为”课程,席居哲 潘晓红、陆静怡、郝宁、刘俊升、张麒承担的“研究生成才攻略:用‘心’逐梦”入选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课程建设(学位公共课、通识选修课)立项名单。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李先春)Xie,E., Yin,Q., Li, K., Nastase, S., Zhang, R., Wang, N., Li, X.(2021).Sharing happy stories increases interpersonal closeness: Interpersonal brain synchronization as a neural indicator. eNeuro.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523/ENEURO.0245-21.2021.

  2. (陈中廷)Li, N., Chen, G., Xie, Y., Chen, Z*.(2021).Aging effect on visuomotor adaptation: mediated by cognitive decline.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89/fnagi.2021.742928.

  3. (陈中廷)Chen, Z., Zhang, N., Saunders,J.(2021).Dual processes underlie the effect of the Ebbinghaüs illusion on control of grasping. J Exp Psychol Hum Percept Perform.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37/xhp0000819.

  4. (黄楚中)Huang, C.*, Rolls,T.*, Feng,J., Lin,C. (2021).An extended human connectome project multimodal parcellation atlas of the human cortex and subcortical areas. 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7/s00429-021-02421-6.

  5. (席居哲)Hou ,X., Becker, N., Hu, T., Koch, M., Xi , J.*, René, M. (2021). Do grittier people have greater subjective well-being? A meta-analysi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online published. doi:10.1177/01461672211053453.

  6. (席居哲)Li,H., Luo,W., Xi,J.*, Peng, Y. (2021).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the multidimensional procrastination scale in Chinese: A comprehensive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investig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online published.doi:10.1027/1015-5759/a000675

  7. 李建花.,解佳佳.,庄锦英.*生理周期影响情景记忆.心理学报.录用.


最新科研项目立项

  1. 周晨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二等资助。

  2. 周宁宁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资助。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114日,重点实验室邀请科大讯飞教育实验群副总裁王士进博士,作了题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及因材施教方案介绍”的报告。

 1129日,我院席居哲教授获批“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学术交流

 1113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青年教师联合学术沙龙举行。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王金良、杨娟、何清华、高军副、韩鹏飞、喻婧和滕召军;我院郝宁、尹大志、陈曦授、胡杨、周晗昱和梁一鸣等13位青年教师在沙龙作学术报告。线上线下100余名师生在两个分会场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沙龙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陈安涛和我院副院长郝宁共同主持。

 1121日,刘帅受邀主持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主办的长三角神经科学青年论坛中的“云间问道·研究生论坛”。

 1121日,刘帅课题组博士生彭贝贝参与由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主办的长三角神经科学青年论坛,并以“The effect of corticosterone on the ventral tegmental area dopamine neurons and reward seeking behavior”为题做口头汇报,荣获会议“脑科学 青云奖”。

 1125日,学院邀请我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宗华教授,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作题为“2021物理学诺奖解读:复杂物理视角”的学术讲座。学院2019级“耀翔班”及其他年级本科生40余位学生参加,活动由2019级“耀翔班”青年班主任尹大志主持。

 1130, 在上海体育学院,我院与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暨研究生学术研讨沙龙”。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郝宁和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春共同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尹大志、刘帅、陈中廷、周宁宁、谢鑫宇、杨莹参加沙龙。陈中廷、谢鑫宇和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栾梦凯、韩超分别作学术报告。


人事工作

 11月,明园晨晖学者谢鑫宇入职。


学生工作

 117日,学院举办“专‘心’致‘职’空中招聘会(校友企业专场)”线上招聘会。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校友企业共13家,其中咨询服务类企业6家,企业服务类企业3,互联网类企业2家,其他企业2家,发布职位47个,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1127日,学院举办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场空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吸引了上海市14所大中小学参与,近百位同学报名参加。招聘会由庄瑜主持。

 11月,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名单,我院辅导员董镕的《“一体两驱心行动”工作法》成功入选。


工会工作

 1114日,学院工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教职工赴金山区,游览花开海上生态园,漫步廊下郊野公园。

 11月,顺利完成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