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复旦大学张孝勇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16浏览:427设置

129日,我院邀请复旦大学张孝勇研究员,作题为“定量磁共振脑图谱绘制及智能分析”的学术报告,我院青年教师、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尹大志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张孝勇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两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从轻松易懂的背景知识入手,由浅入深进入主题。张孝勇研究员认为,脑图谱绘制一直以来都是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和脑疾病研究的共同前沿领域。基于磁共振成像的脑图谱对推动脑科学研究起到重要作用。目前磁共振脑图谱的构建主要基于结构成像(如T1WI-sMRI)或者功能成像(EPI-fMRI)。由于定量磁共振成像可提供组织微环境的物理生理参数,对理解磁共振图像对比度的形成以及组织生理参数的精准测量至关重要。因此,定量脑图谱的建立可从更多视角、更多维度为脑图谱“家族”增砖添瓦。张孝勇研究员还从定量磁共振成像技术入手,重点介绍小鼠脑血流量(CBF)定量脑图谱及磁敏感定量图谱的绘制。针对脑图谱脑区自动分割的难题,探讨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对脑区智能分割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与张孝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返回原图
/